close

我對葉菊蘭,從國高中知道他是個當過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官員,
一直到最近記念起鄭南榕才更加讓我去了解她
她,是鄭南榕的妻子。

演講一開始,先撥起了十五分鐘的紀錄片--『焚』
簡短地紀念鄭南榕:『我是臺灣人,我主張臺灣獨立』
一直到他自焚,過程都相當沉重,
也記錄了心情悲憤的葉菊蘭。

鄭先生自焚當天,熱衷工作的葉女士人還在公司處理大會議。

對有些人來說,那些事後隨著鄭先生一起自焚的人似乎一點也不值得同情

『一個人自焚就夠了,剩下的,沒有同情啦!』

有這樣的反應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現在是什麼情況呢?
我簡單地歸類一下這種人的心態吧

當時鄭南榕之所以自焚,即是因為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無視且反對提供人民的言論自由,
並假以法律壓制異己之聲,顯見之這樣的行為是與人民權利的自由站在敵對的立場。

鄭南榕以及其他人用自焚來凸顯國民黨政府,
對於台灣人權的侵害,如此這樣的惡行,
今日的同學覺得連同情都是浪費?

不是,他們不是因為覺得這是浪費同情心,因為,如果把他們放在當年國民黨政府的位置,
有這樣的想法,不是正適合嗎?

可是他們既不是擁有高位、坐享權力的國民黨高層
他們只是一般的人民,過著自己的生活。
有這麼一個近於當年當權著的心態,真是妙不可當呢。

這其實只是一個台灣社會的意見縮影,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即便是在面對這麼嚴肅的,無以改變的歷史事件之時,仍然有人可以訕笑地藐視、鄙視『事實的呈述』

我不能理解這樣的心態

前幾日公視撥出了中國的近代面對資本主義的紀錄片,內容一直到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
中國的前領導人,鄧小平,主張對外國企業做沿海幾個地區的經濟開放。
相對於中國本身的社會主義,中國是一個『保障員工權利』為優先的政策
也就是,
一.不能開除員工
二.薪資不以員工表現,僅以年資計算薪資
三.每一個企業內(當時還未開放私人企業),都有負責幫中共中央的宣傳員工,僅做文章宣傳黨,便可領薪水

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勞工可以很爽的地方,但是這樣的優渥福利又帶來什麼樣的問題?
一.員工沒有盡力工作的必要,造成效率的極度低落
二.國營企業空有黨關係提供的好設備,卻不使用;更甚之,淪為僅為黨宣傳的工具。

鄧小平在中國沿海開放『資本主義』的外國企業以後,國內的氣氛漸漸有了改變
經濟特區內的城市,薪資好(對外國企業來說是工資低廉的工人)
形成了經濟的繁榮景象,讓當時的鄧小平足以與共產黨內的基本教義派相抗衡
日後也開始開放國內可以有私人企業的設立

所有的開放,都漸漸逼近了共產黨社會主義的核心---反資本主義 

在那之後,在一次學生要求自由開放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共產黨沒有妥協

其中訪問了私人企業的老闆,當時他也物資上支援了學生

同時,你可以看到學生舉起追求言論自由,追求中國開放的標語旗幟
在那一瞬間,你會看見中國邁向成為民主國家的曙光 

但是,因為學生相信,過去教育他們的共產黨,
絕對是以人民為主,事事以人民勞工著想的共產黨
一定會聽進他們意見,『相信』共產黨會有正面的回應

可是,沒有
一次一次的僵持
最後,解放軍隊鎮壓了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百姓
坦克車壓境,機槍掃射,手槍
有人倒在血泊,被流彈打中,目睹人活生生被自己所敬愛,所相信的共產黨殺死

若不是共產黨過去幾十年的『洗禮 』教育
那些人難道真的願意這麼堅持相信共產黨不會開槍,而堅持在那邊全力發聲?

20年了

現在的中國,你可以用資本主義賺錢,
但你永遠不允許挑戰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相信的力量是很巨大的
只是你知道你相信的是什麼嗎? 

所以我不能理解你為何可以這樣想
我親愛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owl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