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這麼多,我就簡單一個原則
要提昇經濟的政策固然好
但是只要威脅到主權,那是一小吋也不能退讓的

先說我感覺到的中國吧:
中國當年是有很強勢的低價勞工優勢
所以台灣在好幾年前就有很多技術與資金外移
但是中國政府基本上一定會強硬要求你要僱用中國人當幹部,
慢慢把中國幹部的等級要求提高,直到滲透進你的高層,最後由這些中國幹部控制公司。
最後這些懷著中國夢的台商的心血變成一場空。
這些大概是台灣大多數中小企業台商會面臨到的困境

是飲鴆止渴嗎?
我只是提出我的反對意見而已
如果不是,那依我的判斷也是只有像那些有錢的大財團,例如nike或者apple這種外商大公司,
中共也許不會太敢造次,或者例如旺旺之類與中國官方很親近的財團會有很大的獲利。

現在還沒簽下ecfa之前,台灣就有多少資金奔向大陸,現階段台灣資金跟中國合作度難道有很差嗎?
應該說,簽了ecfa,獲利的究竟是誰?

還有,中國在每次的公開場合,都不斷的提到說任何的合作,都需要以『一個中國』原則下才能進行。
最後呢?觀光客嗎?大三通嗎?
現在又是ecfa,我可以先再打個問號嗎?
中國真的這麼值得台灣不惜賣掉國本也要這樣嗎?

再者,為何台灣非得需要中國才可以向世界接軌?
為什麼有中國的阻饒,台灣就不方便與國際接軌?
為什麼台灣受到中國的阻擾,台灣就必須默默接受還要跟中國哈腰陪笑?
我們的國家立場,跟其他對中國沒有主權爭議的國家是不一樣的;對那些國家而言,
中國也許是很不錯的商業地點,而且就算投資很多,最後也還是會回饋的自己的國家本身而不會一去不返。

我認為,台灣如果現階段只說要跟中國合作,是相當狹隘而且政治利益大於經濟利益的作為。
如果今天跟日本,紐澳,歐盟等國家來討論這樣的經濟政策,又不必冒著主權被威脅的危機,不好嗎?
就一定要冒著賠上主權的風險來跟中國黏在一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owl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